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务处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9-08 15:14:1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5年教务处将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抓手,完善与人才培养定位相适应的培养方案,强化核心课程建设,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运行和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度。教务处2015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核心课程建设

1.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核心课程建设。组织专家组,逐一论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与人才培养定位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核心课程体系,固化核心课程,以课程责任教授为抓手,加强学科专业核心课程和通识课程的核心课程建设。

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度

2.完善教学质量保障的组织架构,强化教学质量监控。进一步加强校、院(系)两级教学质量督导组织的建设,完善同行听课制度;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教学信息团的组织结构体系和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学生网上评教系统,健全学生网上评教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质量信息实时统计分析和反馈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改进的实时性和有效性。

3.建设教学质量标准,重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梳理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和过程管理的关键环节,建立相应的质量标准,进而确立质量目标和过程管理的关键指标(观测点),建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4.构建常态化的专业评估机制。统筹优化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和本科专业评估的设计,制定常态化专业评估和监测的制度和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的专业淘汰机制。

三、统筹规划本科教学工程,加强教学基本建设

5.加强专业建设,推进专业综合改革。依托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建设项目,借助国际(内)专业评估认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课程资源、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综合改革,建设一批示范性的专业。淘汰不合格的专业,适度增设新专业,不断优化专业布局,逐步形成与学校发展目标与特色相适应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6.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强化实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继续推进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启动国际化课程建设和高水平MOOCs课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已建各类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同时,积极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

7.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提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服务能力,启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三支队伍(专家、咨询师、培训师)建设计划;进一步强化教师培训和教学咨询工作,不断提高教学培训和咨询服务的覆盖度。

四、加强教学研究,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8.加强人才培养规律研究。推进人才培养各环节深层次的共性问题的研究,推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的改革,建立与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相适应的教学方法。

9.拓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覆盖度。重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领导管理的组织架构,完善“卓越工程师”、“卓越医师”培养计划,积极申报国家卓越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推进“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计划(珠峰计划)和工程科学专业的建设。

10.探索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衔接的体制与机制,推进医学教育的改革。

11.依托国家级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继续推进国家试点学院学科专业的建设与改革,积极申请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建设。

五、完善制度规范、优化管理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12. 完善制度规范。修改完善学籍管理细则,制定本科生海外访学资助管理办法,探索本科人才培养分流机制,制定留学生教学工作趋同化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相关教学管理制度。

13.优化管理流程,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加强培训,加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建设,强化首问负责制,实施挂牌上岗,提升服务水平。

14.加快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深入分析调研,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整合各类教学管理子系统,加强学生注册和学生基础信息管理。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教学服务管理能力与水平。

15.加强支部建设。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做好支部政治思想学习和业务学习的规划,发挥党员在提升教学管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活动中的带头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工作,做到主动防范,廉洁从“政”。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

2015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