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信息中心 > 正文
丁烈云校长在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共建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9-11 13:13:5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尊敬的万勇市长、胡立山书记;

尊敬的武汉市及武汉东湖开发区领导;

尊敬的叶院士;

尊敬的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理事会成员的各大企业负责人;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对于华中科技大学,是个“双喜临门” 的日子。我们将在各位领导和来宾的见证下,签署我校与东湖开发区共建升级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两个协议仪式。我的心情十分激动,这是我校办学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校地合作、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促进武汉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对双方都有着重要而深远意义。

先说第一件大事、喜事。在武汉市、东湖开发区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将共同加快升级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即新光电信息大楼的建设。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经过12年的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聚集与培养、科研产出以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已成为在国际光电领域具有一流水平的研究机构。

近年来,随着高新区的快速发展,光电国家实验室周边区域已发展为重要商业中心、工业中心及交通枢纽,实验室的工作环境与发展空间受到了较大影响和制约。为积极配合支持武汉市政府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拓展光电国家实验室的发展空间,20144月,我校申请将整体搬迁光电国家实验室,在东校区建设新的光电信息大楼。

升级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与光电信息大楼建设得到了武汉市以及东湖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今年6月,万勇市长莅临我校调研,指出武汉市和华中科技大学要“合力共为、打造高地”, “加快建设升级版的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并予以配套资金支持。东湖开发区领导多次到实验室现场办公,参与规划设计,畅通行政审批环节等。经多次协商,我校与东湖开发区确定了共建协议。

升级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致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光电学科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成为“武汉中国光谷”技术创新的源头,不仅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也将为区域经济发展、进而带动全国光电产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另外一件大事、喜事,是由东湖开发区、微电子企业和我校共同组建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这是湖北省第一所正式组建的微电子学院。20157月,教育部、发改委、工信部等6部门发布了《关于支持相关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通知》。我校和开发区等单位共建的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目前已经被批准筹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此次,我校将与东湖开发区、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美国新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等学院理事会单位共同推动三个建设项目。一是推动建设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加快微电子领域高端紧缺人才培养,实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二是成为武汉国际微电子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中心,通过设立“创芯学者百人计划”、“武芯创业百人计划”,形成创新创业人才聚集的良好态势。三是共建微电子工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微电子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学院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武汉区域发展为目标,按照“国际视野、拔尖示范、协同育人、自主创芯、服务地方”的思路,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战略咨询,积极推进国家、湖北、武汉市的微电子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两件“喜事”对于华中科技大学而言,都是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我相信,这两件事情,必将进一步扩大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光电子、微电子人才储备、技术储备,推动光电子、微电子产业壮大发展。

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

今天,武汉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汇聚在创新的旗帜下,历史赋予我们携手并进的机遇。华中科技大学将继续秉持“服务乃宗旨,贡献即发展”,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和特色,以服务武汉发展为己任,为武汉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现2049远景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再次衷心感谢万市长、冯常委、胡书记,以及相关科研院所、企业领导的莅临,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帮助与支持。

谢谢大家!

上一篇:暂时没有记录

下一篇:电阻可渐变调制的AgInSbTe忆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