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自1960年3月开始创办半导体学科及相关专业方向,包括了无线电器件、半导体元件与材料等专业及方向。经过55年的发展,学校已经拥有了比较雄厚的微电子及集成电路学科基础,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2014年9月,为了加强微电子学科建设,经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同意,依托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组建武汉微电子学院。2015年7月,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外专局等6部门发布了《关于支持相关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通知》,我校被批准筹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2015年9月8日,武汉新技术开发区与华中科技大学签订了《关于共建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及推进武汉微电子产业发展的全面合作协议》;武汉市市长万勇、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校长丁烈云等共同为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揭牌。

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由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美国新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等单位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探索理事会制度,构建政府、企业、高校的协同发展机制。学院理事会单位包括: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美国新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武汉天马微电子公司、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烽火科技集团烽火微电子和联发科软件(武汉)有限公司等单位。

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承担建设的“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学院已经建设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并支持建设了电子封装技术本科专业,拥有微电子学科相关7个硕士点、5个博士点和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在校内主要依托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建设。学院拥有较好的教学科研基础设施条件,主要发挥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武汉)、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武汉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智慧城市研究院及“武汉新芯-华中科技大学存储器联合研发中心”“华中科技大学-Synopsys ARC处理器联合培训中心”等平台优势,探索协同育人机制。学院与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公司、韩国SK海力士公司、美国新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华灿光电等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国家级、省级、校级工程实训基地。

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学院拥有2位双聘院士领衔的优秀人才队伍,教授、副教授78名,“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杰基、优青、教育部特聘学者等5名,中组部青年计划入选者7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入选者18人。30多位创业计划入选者、企业高级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受聘为学院兼职导师。

学院已经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东北大学、法国南巴黎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和新加坡数据存储研究院等在微电子工程、存储领域等建立了国际教育合作关系。

学院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武汉区域发展为目标,按照“国际视野、拔尖示范、协同育人、自主创芯、服务地方”的思路,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战略咨询,积极推进国家、湖北、武汉市的微电子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根据学院发展规划,将通过博士、硕士、本科培养及工程博士、工程硕士、企业工程师培训、国际联合培训等方式,每年面向社会培养2000多名微电子产业设计、工艺开发、封装测试等研发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