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信息中心 > 正文
高电容性能三维构型金属硫化物基超级电容器
发布时间:2015-09-06 18:00:5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绿色能源和生态环境越来越关注,新型能源的储存是能源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也是制约新型能源广泛应用的瓶颈。超级电容器作为一种新型的储能器件,因其具有充放电速度快、效率高、对环境无污染、循环寿命长、使用温度范围宽、安全性高等综合电化学特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开发性能优异且实用的电极材料是超级电容器研究中首当其冲的问题,同时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开展新型高性能储能材料的制备与研究,对于突破因能源短缺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支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显得势在必行。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科学系博士生万厚钊在导师江建军教授的指导下,采用简易锰离子直接诱导生长制备出了一种由一维纳米阵列构成的刺猬状中空带刺壳层Ni-Mn sulfide微纳米结构。结合这种特殊结构拥有便易电解质离子通道,具有良好电导率的Ni-Mn sulfide表现出突出的电化学性能。这种电极材料对超级电容器的研究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相关结果作为封面论文发表在Part. Part. Syst. Charact. 2014, 31, 857862. (Part. Part. Syst. Charact.2013年改版为 Advanced Materials姊妹刊)

据悉,在导师江建军教授的指导下该课题组在超级电容器方向取得丰硕成果,自2013年起课题组在该领域已在Nanoscale, Part. Part. Syst. Charact. J Power Sources, J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Electrochimica Acta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十几篇SCI收录论文。该课题组在高倍率过渡金属硫化物的制备和电化学性能的研究工作对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及器件的研发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