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信息中心 > 正文
新型半导体柔性气体传感器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5-09-06 18:22:3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已成为各级政府的施政重点和我国社会的主流民意及公共诉求。氮氧化物(以二氧化氮和一氧化氮为主)是PM2.5及臭氧的前体物,不仅是霾的成因之一,还会诱发光化学污染,而且易与水汽结合形成硝酸根,是酸雨的主要成分之一,对城市环境和居民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氮氧化物的实时在线监控及污染源排查,对当前PM2.5的联防联控和环境治理十分关键,而现有的以氧化锡为典型气敏材料的半导体传感器尽管已取得一定应用,却存在工作温度较高、选择性不佳等问题,迫切需要体积小、能耗低、检测精度高、便携性好、能用于物联网的新型气体传感器。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生李敏在导师刘欢副教授和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唐江教授的共同指导下,与学院傅邱云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Sargent教授课题组合作,创新地采用胶态法合成的硫化铅量子点作为气敏材料,在室温下以简便的旋涂法成膜形成器件,设计并制备出室温下对低浓度NO2具有高灵敏度、快速响应及恢复速度的新型半导体气体传感器,而且采用纸作为柔性衬底替代传统器件中的陶瓷刚性衬底,在进一步提升传感器性能的同时,使得器件更为轻薄短小、成本更低,而且其优良的抗弯曲疲劳特性可满足对器件柔韧性有特殊要求的应用需求。该团队还结合理论计算清晰地诠释出上述气敏特性的物理与化学本质。量子点巨大的比表面结和疏松多孔的微观结构对气体分子的吸附和电荷转移十分有利,当NO2分子通过氧原子与p型硫化铅量子点表面Pb位相连将起到受主掺杂作用,引起电导率上升而呈现出快速的响应,而且硫化铅量子点对NO2 气体具有较为适中的吸附能,因而在排气阶段气体也易于脱附,从而也具备快速的可恢复特性。该研究成果给半导体气体传感器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题为“Physically Flexible, Rapid-Response Gas Sensor Based on Colloidal Quantum Dot Solids”的论文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4.829DOI: 10.1002/adma.201304366)。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00601261274055)、青年计划、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光电信息学院人才基金的经费支持。(刘欢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