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微波光子滤波器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5-09-06 18:55:50 作者:于源 来源: 点击率:

微波光子滤波器具有抗电磁干扰,能够处理高速微波信号等优点,因而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大量的广泛的研究。

“光信息处理和光互连的光电子器件集成”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可重构全光微波光子滤波器。该方案基于光学滤波器来实现微波滤波器带通与带阻之间相互切换,因而在实际应用中大大提高其灵活性。

该微波光子滤波器可以看作由两部分组成,全通部分与带通部分。光学滤波器在失谐的情况下可将相位信号转化为强度信号,而不同失谐条件下可得到符号相反的滤波器抽头系数,即在光域内得到负系数抽头。进而通过调节光学滤波器的失谐位置,可以调节带通滤波部分的抽头与全通滤波的抽头系数相同或相反,进而可在光域内实现全通滤波与带通滤波的相加减。因而得到带通滤波器或带阻滤波器。

上述工作发表在Optics Express (Vol. 18, No. 24)上,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