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首页 > 师资力量 > 教授 > 正文
  • 姓名:

    曾祥斌

  • 职称职务:

    教授

  • 专业方向:

    光电子材料与集成器件

  • 电话:

    027-87542953

  • 电邮:

    eexbzeng@mail.hust.edu.cn

  • 地址:

    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三楼

基本信息

研究所(实验室):光电器件与信息系统集成

职务:所长

科研成果

成功研制出a-Si TFT有源矩阵及彩色液晶显示器,其TFT的通断电流比高达107,实现了彩色图像的视频动态显示。成功研制出光电转换效率达11.48%的非晶硅薄膜叠层太阳能电池。在国家863计划“高清晰度平板显示技术”重大专项课题的科研工作中,与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一起研制出国内第一块全彩色AM-OLED显示屏,实现了OLED彩色视频图像的动态显示。主持完成武器装备预先研究项目“铁电薄膜材料技术”的课题研究,研制出介电热辐射计式钛酸锶钡(BST)铁电薄膜和BST非致冷型红外焦平面阵列。提出两步激光晶化方法获得大晶粒多晶硅薄膜,采用微波晶化、金属诱导晶化获得低温多晶硅薄膜与薄膜晶体管;成功制备出高效率硅基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并成功采用纳米薄膜、量子点技术、背场技术、减反膜技术提高电池性能,成功制备出准单晶ZnO薄膜和高透明、高电导率ZnO:Al薄膜并应用于太阳能电池中。

主要经历

学习工作经历:

1984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

1998,10至1999,10 在香港科技大学做访问研究。

2001,12至2003,12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3,12至今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

研究方向

微纳电子技术,光伏工程,新型太阳能电池,新型平板显示技术(AMLCD、OLED)。

姓名 曾祥斌 职称职务 教授
专业方向 微电子学系 电话 027-87542953
电邮 eexbzeng@mail.hust.edu.cn 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