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基于互联网+的现代绿色农业创业经历分享
发布时间:2016-03-17 14:35:45 作者:郑亚良 来源: 点击率:

2016年3月9日晚7点,大学生公共项目实验室第三期“光电学子创新、创业大讲堂“活动在南五楼612室举行,此次活动特邀请原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系毕业优秀校友,谦益农业总经理李明攀学长为学弟学妹们做经验分享。光电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继文讲座前亲切会见了李明攀校友并与他进行了交流,大学生公共项目实验室邓前松老师,郑立新老师,余涛老师,学工组辅导员李文龙,秦德超等参加此次活动。

作为电子系97级的毕业生,李明攀学长毕业之后来到展讯通信公司从事手机芯片的开发工作。在公司,他有着对时间强大的管理能力,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公司,整理好办公桌上的资料,打扫办公室的卫生,就是这样的小事做起,还有对工作负责任的态度,他逐渐赢得了公司高层的赏识,获得宝贵的机会来到美国硅谷,新加坡深造。他说:人与人的差别在于对时间管理上的差别。

当自我感觉良好似乎飘飘然的时候,年轻的他喝酒,熬夜,作息不规律,直到自己到了生死边缘,个子不高的他体重降至92斤,他开始思考自己的生活。就在这时,他接触到中医养生,接触到了纯天然的食物,大自然的调养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于是他产生了一个最简单的想法:放弃芯片开发工作,从事绿色农业。对于一个工科男,专注于技术而管理能力的缺失让他在开始创业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麻烦。被当地的人找茬,挨过打,打过官司,一段时间往来公安局和法院。他白天种地,晚上写博客来推销自己的天然粮食。和当地政府做沟通,因为自己对绿色农业的热爱,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触动了政界官员的情怀,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很多帮助。

从108亩到两三百亩的规模,再到六千多亩的规模,他开始做自己的品牌之路,摆脱最简单的想法,让一支有梦想有憧憬的团队走上了“不归路”。他用前三年的时间回答大家对绿色农业的质疑,创新用工业化的思维指导农业。从品牌,到策划,从线下销售到线上结合,一切标准化,一步一步稳固地拓展商业模式,积累了市场口碑。有人问他,谦益农业的最终的规模会有多大,他回答说:“心有多大,边界就有多大,这不是贪婪的想法,而是想让更多的人都能享受到绿色的生活。”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心有大目标,才会走得更远。

“谦益”一词取自易经六十四卦的卦象,易经中唯一全吉的谦卦:满招损,谦受益。这是李明攀学长一直以来为人处世的准则,做人心术要正,这样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会平和的去对待。在人生路上,有两个人对他影响很大,一位是稻盛和夫,这位曾经缔造京都陶瓷株式会社和KDDI两家世界五百强的实业家,一位是福冈正信,《一根稻草的革命》的作者。

今年一月,李明攀学长准备了万袋大米回赠母校,他说:“校友和母校就是鱼和水的关系,从我公司成立至今,母校的老师就提供给我很大的帮助,所以尽管我能力有限,也想回报他们一些。”吃水不忘挖井人,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讲座最后,大学生公共项目实验室邓前松老师进行了总结:唯有像李明攀学长一样做一个有情怀的人,用艰苦卓绝的努力,百折不挠的毅力,团队协作的合力,才能走的更远。同时他也呼吁大学生毕业之后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回报母校,回报社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选帷幕,参与的同学们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