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张远航: 做事就要“一根筋”
发布时间:2016-05-20 11:28:3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通讯员 曾奕 校园网转载)

“天黑了,一小群星星散开,映照着古树,绿皮火车的轰隆声寂静地回响。”张远航口中夜晚的森林公园,颇有些文艺范。她每周都会来这里长跑,今天和以往一样要完成8000米的目标。
来自学院2012级的她,完成过全程马拉松,拿过赛灵斯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九同方”杯集成电路设计大赛一等奖、“华大九天”杯集成电路设计大赛三等奖,凭借优异的成绩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标兵”。
马拉松:不跑完就亏了
心情不好时,张远航就去操场跑上十几圈。跑步时,她什么也不想,放空自己,非常享受跑步后大汗淋漓的感觉,仿佛可以让坏情绪和汗水一起流走。
2015年1月,张远航到厦门参加马拉松,她跑完了全程42公里的比赛,而同去的人只跑了半程。她只是觉得:“车费那么贵,不跑全程不就太亏了吗?”
为了能够完赛,她找到了“技巧”:后半程,每到下坡路段她就跑,到上坡就走。本以为完成不了比赛的她,对自己能够最终冲过终点线感到由衷地兴奋,“我觉得自己好厉害,把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5个小时的比赛让张远航的脚上打起了好几个水泡,一个星期都不能抬起脚走路。  
张远航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像没有人看见一样舞蹈,像明天是末日一样生活”,她把这种积极、坚韧的态度带到跑步比赛中,更带到生活、学习上。这样的态度帮她了解决了许多问题。
竞赛:既然要做就全力以赴
大三下学期,张远航和班里的同学组队参加了“华大九天”杯集成电路设计大赛。为了增加备赛时间,张远航早上八点就去到队友寝室,一直会待到晚上十点才离开。每当设计出现问题,他们就去找有经验的学长学姐请教,甚至打电话给比赛主办方的技术人员,线上进行咨询。
张远航作为参赛小组组长,负责上台答辩。直到答辩前一晚,她还觉得自己做的答辩PPT无法准确表达作品的精髓,思路一片混乱,却又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队友们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帮她对材料一句句地推敲、修改,整理思路,一遍遍排练直到深夜。修改以后张远航才觉得能“比较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了。 
张远航认为最好的生活、学习状态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用在乎别人的目光,“一根筋做到最好”。她说:“我挺喜欢现在的自己,简单成熟,幸福自知。”

上一篇:暂时没有记录

下一篇:王健:坚定地走在科研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