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 2016 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14 09:51:1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6 年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谋划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推行“学风建设年”为契机,打造“教在光电”“学在光电”两大教育品牌,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办学治院水平,提升学科综合实力,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流光电信息学院奠定坚实基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学院2016 年的重点工作

继续深化试点学院的各项试点改革举措,探索形成成熟管用、可复制和可推广的教育教学改革、学院治理经验和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院水平。抢抓微电子学院建设契机,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优化微电子人才培养体系、拓宽产学研用合作途径。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按照“政治强、业绩优、团结好、作风正、为官廉”的要求,加强学院党委会及党政领导班子建设。 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争取每2周召开一次会议。加强党政联席会议决议的监督检查,提高班子成员的执行力。健全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例会制度,加强对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考核,兑现奖惩。关心支持工会工作,夯实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平台。关心支持老协和退休支部工作,发挥老干在关心下一代和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做好与师生员工的交心谈心工作。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加强思想引领,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2、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设风清气正文化。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学习研讨,加深对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认识,提醒班子成员共同担起主体责任。将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反腐败工作“风险点”制度,严把科研经费、招生、基建、采购、学术道德等风险关口。书记、院长主动扛起党风廉政第一责任,并面向班子成员、系级机构和课题组,推进压力层层传递,织密监督制约网络。探索科研经费监管有效办法,健全耗材采购“三人验货制度”、疑似问题约谈提醒制度。

3、优化学院治理结构,充实系级机构职能。探索大学院制架构下,建设试点学院、微电子学院的有效体制机制。发挥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研代会等平台作用。探索管理重心下移,充实系级机构的职能,加强系级机构人财物资源配置,调动系级机构干部积极性。遵循“以事定钱、钱随事走”的原则,深化院系两级预算管理改革,使系级机构、院机关各科室都成为学院预算决算主体单位、学院改革发展的责任主体单位,共同承担起谋划学科发展、推进改革创新的职能。加强学院机关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开展机关、教学实验中心人员的优质服务竞赛。

4、制定并实施学院十三五学科规划,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通过教代会、教授会、各类座谈会,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建议,形成学院“十三五”学科规划及人才队伍规划。根据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研究制定我院“十三五”相关建设计划和主要任务,提前启动相关重点项目。围绕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的布局规划学科平台建设。借鉴清华大学机械学院、浙江大学光电学院的评估经验,做好国际学科评估和教育部重点学科评估。以教育部第四轮重点学科评估为抓手,找短板、促发展。

5、创新微电子学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微电子学院管理力量,加强微电子学科方向凝炼,促进优秀师资引进培养。挖掘光谷区域微电子行业领头企业的资源,整合校内相关学科方向,探索微电子学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根据国家有关部委建设“二大二小”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工程实践基地的部署,着力面向中部地区微电子集成电路人才培养需求,扩充提升现有平台的培训规模与培训能力,实质性推进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建设。

6、完善英才教育培养体系,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与英才教育相适应的本科教学体系,推进小班教学,完善班主任制,探索本科生导师制。以国家试点学院和微电子学院建设为契机,抓好主干课程团队建设和课程改革,继续优化完善课程体系,加强本科生公共项目训练和工程实践训练,推进国家级、省部级及课题组科研平台向本科生开放力度,拉近优秀教师和本科生的距离。

7、坚持育引并举,优化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学院通过政策和经费支持,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推进教师学科交叉和团队合作,提升科研协作水平。支持教师申报学校“华中学者”“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学术新人奖”等项目。用足用好学校利好政策,稳步扩大博士后和专职科研人员队伍规模。以更加开放的视野,以更大力度,做好海外名校优秀青年人才引进。通过“东湖论坛”,海外招聘,广泛推荐等方式,争取在“青年”“湖北百人”“楚天学者”等人才项目中取得更大突破。加强校内外、国内外高层次优秀师资双聘工作,为我所用,壮大队伍。

8、培育交叉方向,壮大科研团队。围绕科技部重点专项实施和其他重点项目孵化为导向,在学院内逐步推行科研团队与独立PI 制相结合的矩阵式研究团队,支持有潜力的团队做大做强。培育交叉研究方向,支持教师申报学校“登峰计划”“国际前沿青年团队支持计划”。积极探索学院公共分析测试平台建设,推动学院仪器设备共享共用。

9、推进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瞄准省市区域经济重大需求,围绕湖北省光电子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探索实施有关兄弟单位参与的有组织创新,做好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着力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大科研成果转发力度,加强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

10、优化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全力推动博士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理顺研究生分类培养不同学制安排,调整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进一步实施导师选聘和动态退出的管理办法,加强导师间、科研团队、研究生教育管理团队的管理互动。建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标准化模板,提升学位论文质量。推行研究生集中性环节评价和个性化差异化评估有机相结合,形成发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学术和心理问题机制,推进博士生和工学硕士生双盲评审全覆盖,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11、探索招生宣传新模式,稳步提升生源质量。继续探索试点学院本科自主招生,选拔更多具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的优秀生源。在2016年上半年,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尽快尽早启动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实若干举措,稳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通过“光小电的卖萌世界”等微信公众号,面向国内高校全面推荐学院优秀科研团队和研究生导师。

12、努力打造国际化教育标杆。围绕中法、中英、中美等国际班的建设,加快学院国际化接轨进程。进一步加强国际化教育合作,努力朝三个10%(本科生出国经历10%、留学生10%,教师中外国师资比10%)靠拢,树立学院国际化教育标杆。

13、探索学生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开展丰富党建特色活动。修订完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手册,规范党员发展、转正流程,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探索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培训和课外研修、实践学分制。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开展与专业、学业相结合,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党建活动,选拔培训一批党员骨干,以基层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来促进团支部建设和班级建设。

14、探索学院学业发展指导的模式和方法。加强朋辈辅导员的选拔、培训和管理;开展“一对一” 、“一对多”的课程答疑,编印学业指导类的资料、宣传折页等,举办学业指导、生涯指导主题工作坊。在2016级学生中探索学长制。

15、继续推行学生社区建设,发挥社区育人功能。在学生社区进一步开展学业发展指导、生涯辅导、心理健康辅导等咨询和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会和启明读书会,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加强学生宿舍的学风和文化建设,营造温馨、乐学的宿舍文化氛围。

16、以信息化建设促效率、提形象。改造美化学院网站,进一步整合本科教务、教学实验、大学生公共项目实验室等网站子系统。逐步为各课题组、科研团队等建设相关网页,搭建宣传窗口,对外营造良好的网络形象。建设全院教职工微信群,加强教职工思想交流和学院文化建设。

二、为师生办一批实事好事

根据教代会分组讨论、学院征求意见搜集到的建议,经初步酝酿,2016年学院重点做好如下具体实事:

1、确定2016 年为学院“学风建设年”,出台若干促学风的简便管用举措,使“学在光电”“教在光电”深入人心、形成品牌。(负责人:杨晓非、李玲;具体实施:李经平、李文龙、刘芳)

2、实质性推进学院公共测试服务共享平台建设,探索虚拟共享平台运行模式,完善收费运行等管理机制。(负责人:杨克成;具体实施:郝永德、徐书华)

3、学院牵头建设学科团队对内外展示的网页标准模板,供各课题组建设和更新维护,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负责人:江建军;具体实施:徐书华、何洪娟、郑立新)

4、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在西一、西七、南五、南七4 栋楼开展用电隐患整改,重点是对配电房、配电柜、电闸进行改造更新,增设地线,建设若干电动车安全充电桩。(负责人:吕文中;具体实施:廖炳华、徐书华)

5、结合紫荆大道扩宽,向学校提出西一楼、西七楼停车解决办法。对南五楼、西一楼车棚进行整体改造和美化。(负责人:唐霞辉;具体实施:聂明局)

6、探索学院物业管理新模式,加强对保洁、安全等物业服务质量的监管,提升物业服务标准,营造良好院容院貌,周末保洁员值班。(负责人:聂明局;具体实施:李丽华、廖炳华)

7、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建设学院健身房,新辟乒乓球场地。(负责人:唐霞辉;具体实施:熊炫、李丽华)

8、改造西一楼会议室,增加学院公共讨论室,拓展师生学术交流空间。(负责人:聂明局;具体实施:田莉、雷鑑铭)

9、梳理校友信息,定期编辑简报发送给重点校友,争取校友支持。建设全院教职工微信群(负责人:李玲;具体实施:田莉、李文龙、陈世英、姜波)

10、加强教职工健康管理指导和辅导,建立职工健康档案,每年开展健康保健讲座,在符合经费使用规定的原则下探索学院在职全职聘任社会用工的体检。(负责人:唐霞辉;具体实施:熊炫、王帅英)

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

二○一六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