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合作暑期学校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7-09-24 16:41:13 作者:杜宇晗 来源: 点击率:
2017715-812日,我院光电专业各年级20名学生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英文名称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参加了由该校光电子研究中心(Optoelectrics Research Centre : ORC)和人文学院共同组织的为期四周的暑期学校。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始创于1862年,位于英格兰西海岸汉普郡南安普敦市。南安普敦大学为英国“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亦是英国科学与工程联盟(SES-5)成员之一,该联盟主要包含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帝国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根据英国大学科研实力排名榜(REF),南安普敦大学排名全英第8。南安普敦大学是英国大学中唯一一所每个理工部门都收到五星研究评级的大学,被公认为世界顶尖理工大学之一。在光电领域更是颇有建树,有很学术大师在这里从事科学研究以及教育工作。

1EB11

张新亮院长付松年教授在出发前同学们合影

根据项目合作协议要求,经过院内公开报名、简历筛选和面试,经过学院研究,最终确定王雅宁等20名同学参加此项目。出发前,张新亮院长和付松年教授专门冒着酷暑,给同学们做出发前的动员,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思考,展现华中大光电学子的风采,并且要严格遵守纪律,注意人身安全。

32DC9

Exbury Gardens合影留念

为了更好的做好各项协调和对接工作,司马朝坦老师提前到达南安普顿,并与英方负责人一起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在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同学们一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司马老师便和项目英方负责ThomBull 便很快接到同学们并细心地准备了package food前往南安普顿路上的美丽闲适的英国田园风光更是让大家不断发出赞叹忽晴忽阴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反而增添了一抹新鲜感。接下来的两天周末时间里,在整理内务之余,大家也更深入的了解了这座泰坦尼克号始发城市这里热情大方,有着悠闲闲适的生活方式的居民与绿树成荫,松鼠倏忽其间的自然大家喜爱不已。

263B1

BBQ中同学们与沙特国王科技大学的同学在讨论

来这里的第一个周一,通过Thom充满自豪介绍,大家了解了这座城市的过往历史认识了热情的项目职员Tracy女士并对接下来的日程安排有了更加详尽的认识接下来的四周时间同学们将听到三位教授分别关于激光原理,光纤光学,量子通信的三门课程,并将亲身进行两个,共6课时的光学实验,以及3自选人文类课程一些令能够使同学们更加了解英国文化游览。看着满满当当的课表,大家不由得感慨这将是一次充实的暑期学经历晚上的露天烧烤中,我们还结识同样来此进行暑期学的沙特阿拉伯国王科技大学姑娘们在交谈之中,我们不但她们受到的教育与文化有了一定认识欣喜了解到在她们的认知中,中国是一个愈加繁荣的大国,中国制造也不再是廉价的代名词。她们还笑着纠正了我们认为沙特阿拉伯到处是沙漠的印象最后我们在歌唱声与欢笑声中结束了这一天的忙碌。

EC5C

Dr. Bill Brocklesby给同学们讲述超快激光技术

1ED82

Joshua Pollard教授在给大家讲解巨石阵的故事

光电研究中心主任、“掺铒光纤放大器EDFA之父”和特种光纤之父David Payne爵士教授专程跟大家见了面,并为我们介绍了ORC的科研方向和学术成就,并且深情的回忆了他与中国高校的合作经历。接下来的两周聆听Bill BrocklesbyJayanta Sahu三位教授课程。尽管在专业词汇和听力上有一些困难,但大家都听的非常认真,不仅仔细填写了课后助教组织的小测验,还主动向教授提出问题,寻求解答。之后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更是积极踊跃,大胆的提出一些实验细节的询问与自己的看法。在人文课上,大家更是各抒己见,提出自己对一些问题的思考与看法以及疑惑,令教授我们的老师不称赞“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有趣值得探讨的观点。除此之外我们还参观了伦敦、巨石阵温彻斯特牛津、朴茨茅斯城市和景点,英国的历史文化有了一个更清晰地认识。除此之外,通过一门贯串始终的“当代英国”课程,同学们对英国的政治,文化,乃至多元文化都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并在最后一周将自己的思考整理汇编,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了一次展示,得到了评审老师的称赞。

13D8A

同学们在认真的做实验

190F7

付松年教授应邀在南安普顿大学ORC做学术报告

最后两周,我们更是亲体验了南安普敦大学的光学实验室中做实验的感觉。写报告,理思路,再到调仪器,提问题,老师讨论解决,再到最后的画表格,接受验收与提问。这一系列操作下来,不让我们增加对一些实验方法,理论原理了解更在教授老师的交流中开拓了实验思路,更加独立自主的进行了思考。在做完要求的试验后,我们甚至还申请进行了一些本来不在计划中的,更加复杂的实验,还把自己平日里遇到的一些问题拿来和教授们讨论,有了更大的收获暑期学校即将结束时,付松年老师专程来到南安普敦看望暑期学校的师生,与英方负责人和教授交流,并受ORC的邀请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1F54B

暑期学校结束后的集体合影

此次暑期学校,除了专业认知和知识能力提升之外,更是一种接受新的事物和思考的历练正如项目参与的同学写的——“走出国门看见了更广阔的天地,我们遇到过彬彬有礼,耐心解答陌生人问题的绅士,也遇到过粗鄙不的种族主义者,这些都激发我们去思索正如现代美术馆走廊里播放的那一声声急切的“think”所呼吁的那样只有更多的思考,才能让我们在这个纷乱的世上不会只能人云亦云。才能更好的理解我们现在的一切,并坚定地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