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六名学子参加剑桥大学暑期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17-09-24 16:42:26 作者:陈心羽 来源: 点击率:
2017727日至812日,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6名同学赴英国剑桥大学参加暑期交流项目。此次项目全校共有来自7个学院的28名同学参加。

全体同学合影

作为世界最古老的院校之一,坐落在剑桥镇的剑桥大学以其顶尖的研究实力吸引着世界各地杰出的求学者,小镇的英伦古风也吸引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剑桥大学本身没有一个指定的校园,没有围墙也没有校牌。绝大部分的学院、研究所、图书馆和实验室都建在剑桥镇的剑河两岸,以及镇内的不同地点。

剑桥小镇

本次暑期夏令营主要是为本校学生提供在剑桥大学学习交流的机会,由专门聘请的剑桥大牛教授开设全英课程,让理工科的同学们汲取英式教育的精华并强化英语的交流能力。课程内容不仅包括偏向工程应用的半导体、纳米技术、应用信息论,还有激发同学们创造灵感的莎士比亚文学和戏剧。课余时间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剑桥大学的在读学生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带领大家领悟英伦风情,体验跨文化交际,探索英国美景。

剑桥课堂体验可谓是丰富多彩。纳米科技的实验操作课上,Durkan教授将自己实验室的AFM显微镜带到教室供同学们操作,让大家自己动手探索纳米材料的表征,在实践中加深对纳米世界的理解。应用信息论课程的成果展示中,同学们落落大方,逻辑清晰,有条不紊地向教授陈述自己的编码方式,并用程序展现了不同编码方式对信息处理的效果。莎士比亚文学戏剧的课堂搬到了户外的草坪上,阳光下,每一位同学都热情洋溢地投入到戏剧的扮演中,近距离感受莎士比亚的魅力。

莎士比亚文学戏剧户外课堂

不同于按部就班的授课方式,剑桥大学的课程更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式学习,提升其创造能力和思考能力。虽说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体验全英授课,但大家学习的热情和求知欲却丝毫不减。不论是课堂与老师的实时互动,还是课下的讨论交流,我院学生都积极投入其中,用提前预习克服语言障碍,用讨论学习解决知识疑惑。在最终应用信息论的课堂展示中,我院部分学生所在的小组取得了展示的第一名,获得了教授高度评价。

独一无二的课程体验之外,精彩的人文风情体验更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学院游览,走过历史悠久的建筑,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和卡文迪许、牛顿、霍金等科学家身处同一空间,体验物理改变世界的力量。康河泛舟,撑一支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漫溯,仿佛置身诗人徐志摩笔下意境中。暴走都市伦敦、探索温莎古堡,绿草地野餐、博物馆寻宝,还有热情的苏格兰舞蹈,每一项活动无不向大家展示着英伦风情的魅力。环英之旅旨在让同学们体验海外名校学习氛围之余,感受英伦风土人情和历史印记,从人文历史、风景名胜、公共设施等方面加深对英国以及西方社会的认知和理解。

康河泛舟

十八天的剑桥体验对于每一位参与者而言都是不舍和难忘的。与顶尖学府的交融,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的潜能,也感受人与自然,人与人的连接。电子15级曾奕说:“这次项目里独立思考、敢于质疑显得格外重要,我的自学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虽然很不舍剑桥的学习环境和人文风情,但还是更怀念祖国的美食。”光电15级的张恩韬感叹道,这次活动中自己体验尝试了很多事情,自己下厨做饭、全英课堂展示等等经历可以算是很珍贵的回忆了。

“我的求知欲是康桥为我波动的”,徐志摩曾在诗里写到。剑桥之旅已经落下帷幕,光电学子求知的脚步却永远不会停止。剑桥是新的起点,也是梦开始的地方。

摄影:张恩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