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启明学院卓越工程实验班开展第二期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17-09-24 16:46:28 作者:田莉 来源: 点击率:

(8月6日下午,我校启明学院卓越工程师实验班第二期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暑期学校一行三十四人顺利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完成了为期五周的访英之旅。学习团队由光电、机械、土木、生命4个跨学科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实验班选拔的三十二名优秀本科生及两位分别来自光电和生命学院的带队教师组成,今年由光电学院牵头,启明学院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光电学院杨晓非副院长在华科送行





启明联合班的同学在曼大校门合影


“在这一个月的学习之中,我深切地感受了英国式教学。在全面开放式教学的理念中,学生完全转变了角色。在英国,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全面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这是机卓赵晟强同学对这次暑期学校的感受。

正如赵晟强所言,此次暑期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完全沉浸在英国名校深度学习和生活的体验。启明学院学生分别和其他来自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知名高校的学生一起学习、生活、实践、交流,切身体验了英伦文化乃至其他各国文化;并在商学院和语言学校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新产品的开发,以团队为单位,从前期市场调研、创意构思、商业分析,最后完成与投资人、客户进行面对面的展示(Pitch and Business Show)。同学们也在此次暑期交流中,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中国学生的优秀品质,带入他国学生的视野。

第一周的主题是通过一些破冰活动建立团队并熟悉成员。为了更好地组织小班教学和团队实践,同学们会被分为很多小组,每组5人,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专业、年级、性别。分组是通过一个有趣的仪式叫做“极速配对”(speed dating)开始的,每两个人用英语自由交流互相认识,每一轮限时5分钟,这样的方式充分的考验了学生们用英语自我表达的能力,体验了商业交谈中有效的沟通方式。之后的一天,同学们参加了一个“挑战(Challenge for Change)”拓展体验室内高空行走和团队生存项目。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不断克服心理恐惧、战胜自我。在更加自信的同时,相信他人及团队的力量也变得更加重要了。本周同学们还完成了在曼城街头对路人进行采访,并剪辑成为一个五分钟的配字幕的视频。除此以外,还需要撰写1000字的感想。在人们印象中暑期学校总是被等同于游学,在曼大的第一周就让人彻底打破了这种观念。作业,论文,实践……一项都不能少。坚持这样的高标准,也是令来这里的学生能够迅速自我提高的原因之一吧。

2E707

拓展训练


35CEE

街头采访

新产品设计课程从第二周正式拉开了序幕,每个小组要自主创新设计一个商业产品,完成一份5000字的报告,这其中包括产品的设计、筛选、介绍、可行性分析等内容。在暑期学校的最后一周,小组的每个成员都要进行两分钟的幻灯片展示和一分钟对投资人的推销,还要面对投资人和客户进行问答环节。曼大材料学院教授Paul Cowell为负责人的教学团队以及来自该校商学院、语言学院在内的三位教授分别担任不同辅导课程的任课老师。老师们分别针对新产品设计、商业理论、消费者行为、市场研究这些贯穿整个新产品设计的环节进行了分小班教学。

CAC3

Paul 授课场景

EC7C

Neil教授“抽签”选中同学回答问题

作为语言学教授,Neil严谨而又不失风趣的授课方式独树一帜。他通过一对一模拟对话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如何用地道的英语与人交流,又严谨认真,大到遣词造句、小到标点符号,他都会耐心细致地一一为同学们指出错误并加以改正。Gail教授商科课程,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家几乎没有任何有关商业方面的知识,但是通过Gail深入浅出的指导,大家都能顺利地参与到产品设计的任务中。Clare 负责指导大家如何设计商业图标、制作PPT和商业海报的展示。Paul则充满了热情,每次在大家遇到挫折的时候就会亲切的安慰大家,“你们在这个暑期学校做每件事情都不是为了赢(win),只是要力争做到更好。追求更好(better),就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improve)。”几位老师幽默风趣不拘一格的教学方式,让枯燥的课程变得很有意思。他们时不时的抛出一些有趣的话题让大家讨论,“如果为残疾人设计一辆车,需要考虑什么?”,“模拟一个在月球上生存的场景?”这样让人脑洞大开的讨论,往往活跃了气氛,更是增加了师生的互动。曼大课堂尤其重视交互式教学,学生们经常被随机指派提出或者回答问题。其中讨论的过程就是一个自主学习的过程。他们需要查阅大量的书籍资料,梳理前期研究成果,然后和本小组的同学进行交流和讨论,采取适当的研究方法进行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和观点,并且提出开放式的问题供同学们讨论。在这种启发式的讨论模式中,老师仅仅充当参与者的角色,更多的表达机会都留给了学生。同学们在这样的课堂不仅仅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还通过互相交流培养了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来自光电学院的成骏伟说,“我们的讨论经常会到深夜,我觉得此次暑期学校最大的收获在于跨文化交流技能的提高和团队精神的培养,最享受的是来自不同国家、地区、专业的同学们取长补短、相互协作、共同克服困难的过程。”

17FFF

在大课堂上讨论

108C6

小组讨论

同学们住在曼大学生宿舍,每人一间公寓含独立卫浴, 4-6人公用一套厨房(提供烤箱,微波炉,电冰箱、炊具和餐具等)。这对于在国内吃惯了食堂的中国学生们又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和挑战。大家学会了自主分工,从购买食材、洗菜切菜到煮饭做菜、刷碗清洁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家各司其职、发挥每个人的优势,终于在万里之遥的英国吃上了美味可口的饭菜,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第三周学校还举办了一次文化宴会(Cultural feast),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都准备了自己家乡的美食,前来品尝美食的老外们都啧啧称赞,很难想象这是一群从来没有进过厨房的同学们的杰作呢。

11F9D

学霸变厨神


15652

快乐的晚餐


文化宴会上的小展台


2318C

对每位来宾介绍中国菜

在前几周的课程与交流活动基础上,最后一周每个组都根据自己的专业与兴趣点完成了新产品的构思。学生们提出了“可发电自行车”、“mobag 移动购物袋”、 “手摇式净化水杯”、“ 中国商务通”、“智能冰箱”等想法。通过多次与授课老师的演习答辩之后,与当地来自IBM、Winners corporation 等二十多家公司的投资人进行了对话,完成了一次正式的商业推销(Pitch)和商业展示( Business show)。大家准备充分,表现优异,获得投资人的一致好评,有些投资人将他们的设想发了推特,还引起了一些业内人士的热议。并有几个学生获邀与参观他们的企业,商讨合作的可能性。


16040

答辩演习


14826

与Neil教授讨论产品设计


13828

与投资人见面的展示录影现场


展示完毕之后开心的庆祝


1421B

与Winners公司投资人合影


1CB8F

设计的App产品进行展示

CD11

对公司投资人进行展示


11F5F

部分产品海报展示

这群学生都是理工科背景,编程、实现功能都是比较擅长的。对于前期与客户沟通、了解商业模式、吸引公司投资人这些都没有经验。经过几周的学习,他们的公众发言、专业写作、展示自己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在最后的展示环节,同学们设计的产品也获得了很多公司的认可。这次暑期学校带给同学们很大的成就感。” 带队老师田莉在曼大对她的采访中这样说道。

在学习之余,学生们也体验了当地特有的英伦文化风貌,同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及外教们结下深厚友谊; 并赴伦敦、爱丁堡、利物浦、曼联球场等地进行参观游览; 部分同学并在带队老师袁希的组织下,观看学习《将改革进行到底》纪录片,开展了特殊的海外组织生活。


17B2A

在利物浦的游轮上合影


生命学院的冯卓敏在英文日记中写道, “在这个暑假,我没有时间睡懒觉,也没有时间玩手机。但是,我却在曼大的校园里体验了不同于国内的教学方式,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感受了英国的文化,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所以,我感到非常地充实快乐。”

曼彻斯特大学作为世界三十强顶尖名校,最高世界排名全球第26名,是英国大学中世界排名最高的八大最著名学府之一,也是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英国罗素大学集团的创始成员之一。曼彻斯特大学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校友中共有25位诺贝尔奖得主。

继2016年暑期启明学院选送学生赴曼大学习在人才培养国际化方面做出的重要尝试,今年第二批学生也顺利在曼彻斯特大学完成了暑期课程。根据启明学院发展计划中“以国际合作课程、项目、社会实践等为主要内容,让部分启明学院学生具有第二国学习经历”的规划,此次暑期学校圆满完成了任务,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开拓国际视野、走进世界一流名校、了解国外高等教育模式、探讨中西方大学生思维观念差异的良好平台,为学校培养更多优秀国际化人才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