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法国雷恩一大光子实验室教授做客我院十八期光电信息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5-11-19 15:28:55 作者:徐竟 来源: 点击率:

2015年11月4日上午,法国雷恩一大光子实验室Christophe Peucheret教授受我院徐竞老师的邀请,在南五楼612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片上光互连的新功能(Novel functionalities for on-chip optical interconnects)”的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唐明教授代表我院向Christophe Peucheret教授赠送了礼物。

Christophe Peucheret博士是法国雷恩一大光子实验室教授,光纤通信领域专家,从事光纤通信技术领域研究20年,研究方向包括光纤通信系统,光纤和波导中的参量和相敏过程及应用,全光信号处理,硅基光子器件,空分复用技术,高级调制格式,纳米光子学器件在光通信系统中的应用,微结构光纤传输,光通信链路中的色散和非线性管理等等,目前的研究关注如何将已有的先进大容量光纤通信技术应用到片上光互连。本次报告,Christophe Peucheret教授首先对雷恩一大光子实验室的概况和研究方向做了简介,然后重点介绍了片上光互连中基于模式复用技术的一些新功能,比如拉锥非对称耦合器,非线性信号处理(如模式选择性波长转换),波导交叉结构等。Christophe Peucheret教授在最后总结道,对于片上光互连,模式复用技术可作为一种新的方法或与波分复用技术结合,光学信号处理(如模式选择性波长转换)可用于加强互连网络的灵活性,而集成光学为多模非线性光学提供了有效平台,在这个领域还有许多挑战等待着我们。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Christophe Peucheret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