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我院研发出可“自愈”柔性运动传感器
发布时间:2015-10-09 14:38:1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日,我院朱本鹏副教授与武汉大学石兢教授团队合作,成功地将“自修复”技术与“柔性传感”理念巧妙结合,研发出具有“自我疗伤”能力的柔性运动传感器。

2015年7月31日,以朱本鹏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相关研究成果《用于可“自愈”运动传感器的柔性自修复纳米复合材料》(Flexible self-healing nanocomposites for recoverable motion sensor)发表在《纳米能量》(Nano Energy 17,1-9,2015)上,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0.325。

研究表明,将经过表面处理的CaCu3Ti4O12纳米粉末与自修复聚合物成功复合后,柔性复合材料不仅损耗小,介电常数还显著提高,且符合渗透理论(Percolation theory);若将柔性复合材料表面划伤,伤口会自动愈合,即使经历多次“划伤”和“愈合”,电极(CNT)导电性不变,柔性复合材料对运动的响应敏感特性不变。器件拥有受损自修复功能是“智能化”的重要体现,该研究为下一代可穿戴设备和新型柔性器件的设计与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朱本鹏副教授隶属于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传感器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是杨晓非教授团队成员。该团队一直致力于传感器的研究与开发,近年来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际合作、国防重点预研等项目的支持。

本次研究工作是该团队在《纳米能量》上发表的第2篇高水平学术论文。2014年6月,该团队曾在《纳米能量》(Nano Energy 8,141-149,2014)上发表过一篇关于如何提高光电能量转换效率的学术论文,我校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单位,朱本鹏为通讯作者。2012年以来,在杨晓非教授指导下,朱本鹏老师已经在智能材料与传感器领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篇,其中Nano Energy2篇,Appl Phys Lett2篇,并且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